首页 > 财经 >

司美格鲁肽进医保了 国家医保局:用来减肥不报销

发布时间:2024-04-16 17:57:41来源:
近日,国家医保局发布消息,确认司美格鲁肽注射液已纳入国家医保目录。这款备受关注的“减肥神药”虽然被广大爱美人士所追捧,但国家医保局明确指出,其支付范围仅限于与成人2型糖尿病相关的治疗,减肥用途并不在报销范围之内。

司美格鲁肽注射液作为一种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受体激动剂,主要通过葡萄糖依赖的方式刺激胰岛素分泌,从而实现降低血糖的效果。自2017年获得美国FDA批准用于成年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以来,其疗效已得到广泛认可。2020年,FDA进一步批准其用于伴有心血管疾病的成年2型糖尿病患者,以降低相关疾病风险。得益于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每年一调”机制,司美格鲁肽注射液在2021年4月获批后,当年即通过谈判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为患者减轻了用药负担。

然而,随着其“减肥神效”在社交媒体上的广泛传播,许多人对其产生了浓厚兴趣。但国家医保局明确表示,减肥药再“神”也不能进医保。根据国家医保局于2020年出台的《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主要起增强性功能、治疗脱发、减肥、美容、戒烟、戒酒等“改善生活状态”的药品被明确排除在医保报销范围之外。这意味着,尽管司美格鲁肽注射液已被纳入医保,但其用于减肥的费用并不享受医保报销。

对此,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切勿将司美格鲁肽注射液作为减肥药物滥用。减肥应该通过科学合理的饮食和锻炼来实现,而不是依赖药物。同时,对于已经纳入医保的药品,患者应该根据医生的建议,合理使用,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和滥用。

国家医保局也表示,将继续加强医保用药管理,确保医保资金用到实处,真正惠及广大患者。同时,也将密切关注药品市场的动态,及时调整医保政策,以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

(责编: admin1)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