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近期四名不满14周岁未成年人被判刑,法律彰显教育与惩戒并重

发布时间:2024-04-16 18:02:45来源:
近日,我国司法领域迎来一起引人关注的案件,四名年龄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因严重违法犯罪行为,被人民法院依法判处10至15年有期徒刑。这起案件不仅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再次将未成年人犯罪问题推至公众视野的中心。

据了解,这四名未成年人均涉及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严重罪行,情节恶劣,手段残忍。根据我国刑法规定,对于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犯罪,需经过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核准追诉程序。经过严格的审查与核准,这四名未成年人最终被认定为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人民法院不仅依法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了定罪量刑,更重视对他们的教育和挽救。法庭上,法官对未成年人进行了深入的法治教育,引导他们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和危害性,鼓励他们重新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最高人民法院在处理此类案件时,始终坚持“宽容而不纵容”的原则。对于主观恶性深、危害后果严重的未成年罪犯,法律将依法严惩,以起到警示与教育的作用。同时,法院也高度重视对未成年人的监护和教育,敦促家长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加强家庭教育,预防未成年人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此外,针对当前低龄未成年人专门矫治机构力量薄弱的现状,法院呼吁加快相关机构的建设进程,为需要矫治的未成年人提供专业的帮助和支持。长远来看,我国应逐步构建独立的少年司法体系,确保那些虽实施严重危害社会行为但未达到刑事犯罪标准的未成年人,能够及时获得必要的矫治与教育。

(责编: admin1)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