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女子吐槽沪上阿姨一杯白开水卖10元,讨杯水喝为何引发争议

发布时间:2023-07-04 10:58:05来源:
极目新闻评论员 徐汉雄

据白鹿视频报道,7月2日,山东威海一女子吐槽沪上阿姨一杯白开水卖10元,引发网友热议。(据7月3日高度新闻)

当事人王同学介绍,自己逛街时,突然肚子痛,室友就去了“沪上阿姨”,想帮忙买杯热水,店员则表示如果只要一杯白开水,必须收一杯奶茶钱,但没告知具体费用,“室友就说那你就扫(付款码)呗,店员就直接扫了10块钱。”

王同学表示,事后觉得一杯白开水收费10元钱挺离谱的。沪上阿姨工作人员回应称,公司有规定,奶茶杯不单卖,卖的话必须收一杯奶茶钱,在收款之前已经提前告知顾客。“如果你自带杯子的话,白开水我们可以免费给你接。”

一杯开水卖10元钱(来源:视频截图)

此事在网上吵翻了,有的认为一杯白开水10元钱太贵,有的认为商家没毛病,因为事先说清楚了,搞不懂为何喝了人家开水还要上网发帖,似乎是过河拆桥,显得不厚道。

那么,一杯开水收10钱究竟该不该?2015年,天津的段先生夫妇到长沙旅游,在一家餐厅吃饭时,一杯开水被收8元钱,段先生吐槽,“走遍大半个中国,也没碰到这种事”。这话的意思表明,从公序良俗上,没有提供白开水还要收费的。长沙市发改委人士称,此属市场调节之列,只要明码标价,事先告知,即不违规。

以此论之,一杯开水收10钱,如果是事先说清楚了,也不违规,但未必符合常人的认知。因为传统观念中,茶水系待客之道,是体现人情冷暖的温度计,一般是不收费的。所以,“一杯白开水卖10元”,虽然是事先说好了的,当事人还是不甘心,有网友也认为这个价格离谱了,“四五块钱都能理解。”

生活中,类似的纠结并不少见。诸如,有商家售卖泡面,如果消费者在那里购买泡面,商家通常会提供免费开水,如果自带泡面要求提供开水,这开水通常是要收费的,商家毕竟是靠卖泡面盈利,这种收费也能理解。

一些普通吃饭的场所,开水、茶水一般会免费,如果是高档餐厅,茶水会收费,有些咖啡厅、西餐厅、茶楼之类的场所,白开水也是要收费的,这收的茶水费,其实是一种座位费,卖的不是水,是空间。可见,开水是否收费,一般视情形而定,并没有固定的模式,因为不同的餐厅,消费方式与服务模式不一样。对商家有约定的,只能尊重其规定。对消费者来说,就是自愿选择。

相关门店(来源:视频截图)

“女子吐槽沪上阿姨一杯白开水卖10元”,这件事之所以引起争议,就是商家原本提供售卖奶茶的服务,如果顾客需要白开水,则是有条件提供,自带杯的可以免费,如果是店家的杯子,要按一杯奶茶收费,原因是店家没有免费的茶杯供应。

那么,店家为何不提供茶杯呢?据说是内部管理的需要。店里统计销售数据,是按卖出的杯数来计数的,如果少了一个杯子,就视作卖出了一杯奶茶。所以,店员是不能提供杯子给顾客接开水的。如果顾客要求用奶茶杯接开水,店员就只能按一杯奶茶来收费,要不然,店员就要承担一杯奶茶的费用。

有网友说,店家可以另外准备一次性的杯子,以满足顾客的接开水需求。也有网友指出,这还是会有管理漏洞,店员可以用一次性的杯子装奶茶,然后不计入销售额,怎么办?

要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如果店家愿意提供免费开水,总能找到办法,无非是一个内部管理的问题。“一杯白开水卖10元”引发争议,说来说去,就是商家的服务与现实认知的冲突。希望开水能遵循自古以来的待客之道,带有人性的温度。因此,商家如何提供白开水服务,不妨还可以更人性化,显得更有人情味,一杯开水,也就荡不起舆论的波澜。

(来源:极目新闻)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