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新疆尉犁:160万亩罗布麻迎盛花期 沙漠边缘现“粉色花海”

发布时间:2023-07-04 11:46:56来源:

新疆尉犁县现有160万亩罗布麻,其不仅有改善环境的作用,还可以产生经济价值。 巴特尔达拉 摄

中新网新疆尉犁7月4日电(巴特尔达拉 汪志鹏)眼下,在中国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塔里木河流域中下游的新疆尉犁县,160万亩罗布麻迎来盛花期,粉色的花朵仿佛倒挂枝头的小铃铛,迎风摇曳。连片罗布麻形成的“粉色花海”不仅尤为壮观,还有着改善生态环境、产生经济价值的妙用。

罗布麻粉色的花朵仿佛倒挂枝头的小铃铛。 巴特尔达拉 摄

因最早在新疆罗布泊所形成的平原被发现,且其可用来纺纱织布,罗布麻之名由此而定。野生罗布麻主要生长在盐碱荒地和沙漠边缘及河流两岸、冲积平原、河泊周围及戈壁荒滩上。每年六月中下旬,尉犁县野生罗布麻花陆续绽放,花期持续到七月底。

“尉犁县现有160万亩罗布麻。其中17万亩是密集区,去年,通过人工保护修复了14万亩。今年,人工种植了3万多亩。”新疆巴州尉犁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林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艾力克木·哈斯木说。

罗布麻花期将持续到七月底。 巴特尔达拉 摄

据艾力克木·哈斯木介绍,尉犁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采取工程固沙与生物固沙相结合的方式,即设置沙障与栽种罗布麻,以此增加地表植被覆盖度,减缓荒漠化进程,改善周边区域的气候,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罗布麻本身就耐干旱盐碱、酷暑风沙,根据它分株繁殖,有防风固沙的特性,将其种植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防止沙漠对绿洲的侵蚀。”艾力克木·哈斯木告诉记者,当地今年还尝试在沙漠中使用无人机试验飞播面积3000亩。

新疆尉犁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罗布麻防风固沙的特性将防止沙漠对绿洲的侵蚀。 巴特尔达拉 摄

从2021年起,新疆尉犁县开始发展罗布麻产业,引进科研力量,突破罗布麻人工种植难题,并加大野生罗布麻资源保护。此外,当地持续挖掘罗布麻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吸引了制茶、酿蜜、纺织、医疗等罗布麻产业下游企业洽谈合作,欲通过全产业链使罗布麻成为富民产业。(完)

翻译

搜索

复制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