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贺州昭平县走马镇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10-31 14:58:20来源: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31日电(张真)今年来,贺州昭平县走马镇坚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强堡垒的重要抓手,从党建引领凝聚合力、人才带动激发活力、激励示范提振动力、产业增效增强实力上担当尽职,真抓实干,全力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图为黄胆村农户采摘灵芝。张真 供图

以党建引领凝聚集体经济发展合力。立足各村资源禀赋,依托林下经济、茶叶种植、特色养殖、乡村旅游等富民产业,以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模式,深入实施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行动,探索“盘活土地型、资产经营型、产业带动型、能人领办型”等多种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式,引导企业、合作社、生产大户等经营主体参与进来,在全镇逐步形成资源共享、抱团发展、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让村集体经济呈现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图为黄胆村收获灵芝。张真 供图

以人才带动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紧紧抓住村党支部班子建设这个“领头雁”,全面实施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组织和人才支撑。一方面提高优秀干部队伍党员发展和培养比例,注重从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等人员中发展党员,着力培养后备干部,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储备后备人才力量。另一方面,通过集中培训弥补能力短板、帮带培养消除经验盲区、跟班学习促进开拓创新、学历提升优化队伍结构、典型选树激励干事创业等措施,为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人才支撑。

以激励示范提振集体经济发展动力。通过树立集体经济先进典型,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同时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情况纳入村级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规范考评程序,强化考评结果运用,督促党员干部积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村级财务资产规范化管理上,通过明晰集体产权,明确项目资金,加强资金管理,规范村级财务运转监管,建立收益分配制度,进一步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图为开展村集体经济业务培训。张真 供图

以产业增效增强集体经济发展实力。面对各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探索推行“双向抱团、先进带后进”模式,进一步改善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现状,破解集体经济规模偏小、效益偏低、竞争不强等问题。在东坪村、西坪村、黄胆村、利济村等村,将红托竹荪、茶叶种植、灵芝种植、黄骨鱼等产业统一协调,各合作社共享资源、共用人才;在走马村,与广东肇庆鼎湖区以经验互学实现甲鱼养殖共享共建、凝聚合力;推动弱村抱强村、村村互帮带,激发集体经济发展“乘数效应”。同时,也为下一步延长产业链,打造茶叶加工、农产品产销一体化,推动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进一步激发村级集体经济造血活力。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