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上海全市核酸检测 警方:坚决维护防疫秩序

发布时间:2022-04-04 14:07:15来源:
上海4月4日电 (记者 陈静)4日,上海在全市开展核酸检测。在当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亚宏表示,对于核酸检测应检未检、违反防疫规定、故意扰乱防疫秩序的,警方将秉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对拒不改正、情节严重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相应处罚,坚决维护防疫秩序。
 

 

  张亚宏介绍,本轮疫情以来,上海公安机关持续启动社会面最高等级勤务,5万公安民警全员上岗、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在社会面防控方面,上海最大限度把警力派到一线,投入到居民小区、菜场、商场、超市等重点区域,24小时巡逻守护。上海组织警力驻守核酸筛查现场,做好秩序维护、人流疏导、防疫提示等工作,累计保障数千万人次核酸筛查顺利进行。在上海的方舱,警方部署600余名警力,做好场内场外安全管理、警情处置和服务民众等工作。

  在严密社区封控方面,公安民警会同各方力量组成网格化巡查队伍,加强对居民小区内的巡视巡查,坚决落实“人不流动、足不出户”要求。警方综合运用视频巡逻、无人机和警用直升机高空巡查等方式,加强巡查和宣传提示,劝返擅自外出活动人员,劝散人群聚集攀谈等。此外,依托“科技+人力”,警方将大数据分析和基层基础工作相结合,发挥公安民警“地区熟、人头熟”优势,加大“扫楼”“巡街”力度,督促一些“易漏检”人员完成核酸检测。

  张亚宏表示,对应急就医、防疫物资、民生保障等车辆,警方在严格防疫的条件下优先放行,确保“民生通道”始终畅通。在做好警务工作的同时,也尽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比如为封控小区的慢性疾病、精神类疾病患者协调保障药品,为留守独居老人保障生活必需品,为危急病患和孕产妇开通生命绿色通道等,尤其是对每名民众的报警求助,警方都尽全力帮助或协调有关部门解决。警方表示,将继续用心用情对待民众的每一次紧急求助,努力为群众提供有温度、有感情的服务。

  张亚宏介绍几起典型案例。警方依法对相关案件开展调查并作出了处罚。警方发现,有些民众不遵守封控管理期间“足不出户”的要求,未经允许偷偷出门遛狗,或是擅自到小区门口取外卖,还有个别居民不配合防疫人员安排,发生口角甚至肢体冲突。他表示,警方已明确了各类涉疫违法行为处罚的法律依据。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民众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或转发涉疫信息时,一定要以权威部门发布的信息为准,切勿未经核实就自己编、随意发、随手转,不要成为谣言传播的推手,以免触犯相关的法律法规,也会对正常的防疫秩序造成影响。(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