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书本里的家风文化”展示与数字体验系列活动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02 15:14:38来源:

“书本里的家风文化”展示与数字体验在北京四家大型书城、多家书店、多个阅读空间以及校园与读者见面。

中新网北京新闻11月2日电 “书本里的家风文化”展示与数字体验1日起在北京四家大型书城、多家书店、多个阅读空间以及校园与读者见面,展示为期一个月,旨在通过展示的方式引导广大青少年从书本中了解并学习家风文化,涵养道德修养。

该活动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指导,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发行集团新华文化公司承办,以“书香致远 逐梦同行”为主题,是首届北京市青少年阅读节系列活动中颇具特色的活动之一。

“书本里的家风文化”展示与数字体验将在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亚运村图书大厦共四家大型书城,北京市新华书店管庄书店、小庄书店、学习书店,中国书店绿心公园店、中国书店雁翅楼店及幽默书店、彼岸书店等多家书店,以及海淀图书馆(北馆)等多个阅读空间和北京工业大学等校园展示一个月。

为传承良好家风,编写组参考《中国古代家训三百篇》《老一辈革命家家风》等多部关于家风、家训家教的图书,经过反复研读、探讨,从中筛选出若干与家风有关的内容,并加以延展,最终策划“修身”“齐家”“立志”“为学”“做事”五部分内容。

除精心策划文字外,编写组还邀请漫画家根据故事内容绘制漫画,并为文字内容录制音频,加强可读性同时,为展示的传播提供了更多便利。

在展示的“修身”部分,编写组除了从《礼记》《老子》《左传》中找到了许多有关善良、改过和自律等方面的内容外,还围绕“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思想编写了有关强身的相关内容,希望青少年在重视内在修养的同时,注意保持适当的体育运动和良好的身体状态,拥有较好的身体素质;“孝”的本义是“善事父母”,同时《论语》里有“色难”一说,意思是子女对父母能够一直和颜悦色是最难做到的。

除了做到孝顺父母以外,编写组在“齐家”部分指出,父母最担心的是孩子有什么毛病,子女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不让父母担心,也是孝;“立志”不仅要学会志存高远、经历磨砺、坚定不移,编写组还希望青少年学会爱惜时间,正如陶渊明在《惜时》里说的“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立下了志向,就要趁早去做,马上去做;自古以来,我们都对“为学”特别重视,读书除了要勤奋思考,还有做到“聚焦、全神贯注,专心,不分心”,编写组指出,人生几十年,能做好一件事已经很不容易,如果同时做很多事,就像张开手掌,那通常没有什么力量,把五个手指收回来握成一个拳头,学会聚焦,这样力量就大了;最后,编写组指出在“做事”的过程中,人与人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区域与区域之间,甚至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协调与配合,只有协作,才能各司其职,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编写组表示,著名作家、文化部原部长王蒙曾经在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家风》一书的序言中写道:“有时候与一个人接触很快就感觉到他或她的文明程度、道德自律、举止进退做人修养,乃至人格人性。这些东西多半与家庭的影响、家学的渊源、家风的承继、家教的成果有密切的关系。”王蒙认为,家风与家教,对于形成美好正确的价值观,其作用是非常大的。在组织编写的过程中,编写组深深感觉到,家风的主题涵盖十分宽广,编写过程中难免挂一漏万,不当之处还盼得到观者的批评与指正。(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