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广东茂名制造业新跨越 零碳产业园雏形初显

发布时间:2023-12-14 16:17:10来源:
中新网茂名12月14日电 (记者 梁盛)在东华能源广东茂名项目办公区入口,一幅产业链示意图引人注目:“原油”“丙烷”,经过“原油一步法”“丙烷脱氢”等工艺处理,生成基础化学品,还能进一步制成“高分子复合材料”“航空材料”“车辆轻量化材料”“新型建材”“特性材料”等,形成一条无限延长的产业链。

东华能源茂名项目工作人员在介绍生产情况。梁盛 摄

据东华能源(茂名)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灿乾介绍,东华能源茂名项目主要做的是丙烷脱氢,丙烷有3个碳8个氢,脱掉2个氢就变成丙烯。有了丙烯,就可以往下延伸做聚丙烯、丙酮和碳酸相关的产业。

走进东华能源茂名项目装置区,机器轰鸣,工人铆足干劲忙生产。成品库里,白色的聚丙烯颗粒自动装袋后,经过传送带有序堆叠,叉车来回穿梭将它们移入仓库、装上货车发往大湾区下游企业。

据了解,按照建设计划,东华能源茂名项目分三期实施。一期项目建设的1套6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和1套4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及其配套公辅设施,于今年9月15日进入试生产阶段,剩余1套20万吨/年合成氨装置也基本建设完成。到2035年,项目将达到约1000万吨三烯产能,每年为下游产业提供150万吨丙烯、200万吨乙烯、30万吨氢气等基础化工原料,形成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和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

茂名滨海新区相关负责人称,东华能源茂名项目从2019年9月签约落地,到如今试生产,创造了多项制造业转型的“茂名速度”:装置从开工到建成仅用19个月,远低于同行平均24个月的建设周期;海上公共管廊建设仅用20个月;2个5万吨级液体散货码头建设仅用21个月……4年时间过去,曾经的盐碱荒地蝶变成港口、管廊、装置齐备的绿色化工基地,并将进一步打造茂名零碳产业园。

目前,在东华能源的带动下,广州工控联手打造丙烯腈产业链项目、世界500强企业美国霍尼韦尔建造可持续航空燃料生产基地,还有中核集团等下游企业加入进来……粤西海岸,一个新型绿色石化产业集群正在快速崛起。(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