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千人英歌,万人空巷:2024年春节英歌舞展演巡游活动14日在汕头潮阳举行

发布时间:2024-02-15 09:18:07来源: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映光、通讯员汕宣报道:“旱天起惊雷,喧闹锣鼓声。手擎英歌槌,把正义弘扬……”2月14日(正月初五),“中华英歌·舞动汕头”2024年春节英歌舞展演巡游活动在汕头潮阳区文光塔广场盛大举行。来自汕头潮阳、濠江以及揭阳普宁等地的15支英歌队、近千名舞者同台“斗舞”,燃动龙年新春,为市民游客献上年味十足的国家级非遗文化盛宴。

当天上午,活动现场锣鼓喧天、人山人海。在集中展演环节,舞台中央是声势浩荡、同场争锋的英歌舞队伍;舞台周围是长枪短炮、争相记录的市民游客。集中展演后,15支队伍按照原定路线依次沿街巡游,以行进式的演绎方式把这项超过300年的非遗艺术呈现在市民游客眼前,队伍所到之处人潮涌动、欢呼阵阵,可以说是万人空巷。其中,不少游客不远千里来到汕头,只为一睹英歌舞的风采。

据悉,集武术、舞蹈、戏曲为一体的英歌舞,以其豪迈奔放、刚劲有力的舞蹈风格被誉为“中华战舞”,深受广大群众游客追捧和喜爱。逢年过节,英歌舞就成了潮汕地区最值得期待的节日民俗活动之一,寄托着潮汕人民祈求平安、风调雨顺的美好愿望。

2006年,潮汕英歌舞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潮汕地区,英歌表演队更多的是靠年轻爱好者们业余组织练习,是一项极具自发性的群众活动,展现出了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生命张力。同时,汕头积极组织英歌进校园、进社区,推动英歌表演技艺的传承发展并开发出相关文创产品,让英歌舞持续迸发活力。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