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网络中国节·春节】“出圈”又“出海”,英歌舞何以刷新战绩?

发布时间:2024-02-15 09:19:41来源:
   毫无疑问,今年春节,英歌舞又火了——大年初一,普宁南山英歌队亮相英国百年地标伯灵顿拱廊,给海外华侨及外国友人们送上来自广东的新春祝福;大年初二,英歌表演《英歌雄风》在英国伦敦“四海同春”新春庆典中率先开场,吸引70万人次现场围观,超过百家媒体进行报道。

这一刻,“又老又潮”的英歌舞挟风雷之势,在欧洲的街头“炸”出绚烂的文化火花。艺术跨越了语言和文化障碍,这种古今中外交相辉映的“穿越感”,不禁让人惊叹“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作为中国广东潮汕地区的民间传统艺术,英歌舞早在2006年就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但很长时间里知名度仅局限在潮汕地区。直到去年春节,一段潮汕青年街头跳英歌舞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并以近2亿次的点击量闯进大众的视野,成为当年头号“火出圈”的非遗民俗。今年春节,英歌再次强势起舞,在海外掀起阵阵热潮,稳坐新春民俗C位。

在这个热点迭出的时代,一项民俗“火了再火”,实现“二次出圈”甚至“出海”,实属罕见。从借势起舞到自带流量,英歌舞何以能在短时间里持续出圈?

持续出圈,首先是别出心裁。从外在表现来看,英歌舞有鲜艳多彩的脸谱、风格鲜明的服装、奔放热烈的舞姿,这构成了威武、豪迈的气势,给人以力与美的震撼;从文化内涵来看,水浒英雄故事为英歌舞“注入灵魂”,这种勇往直前的英雄主义对观众的强大感染力,在不同的文化审美中都是共通的,展现出传统文化蓬勃的生命力。

持续出圈,还在于推陈出新。英歌舞传承300多年长演不衰,从动作简单、套路单一、阵型单调,发展到现在的动作复杂、套路多样、花样翻新,有赖于民间艺人的口传心授、代代相传,更有赖于在继承传统基础上的不断创新。如今,英歌舞打破“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传统,积极推动英歌“非遗进校园”,焕发出与时俱进的新活力。

持续出圈,更在于出谋划策。英歌舞焕发持久的生命力,关键在人,在传承人、也在助推者。过去一年多来,“英歌热”发轫于网上,相关部门主动适应新的传播平台,推出一大批便于网络传播的新媒体产品;今年春节,乘着“中国年”升级“世界年”的东风,英歌舞走向国际舞台,用更多全新的表达丰富了这一古老艺术的“打开方式”。

鼓槌声起,万人引颈。在有人感慨年味渐淡的当下,英歌舞穿行于人潮涌动的街头巷尾,鼓槌翻飞、吼声酣畅,直接把年味拉满,这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从田间地头到城市广场,再到如今舞出国门,英歌舞的持续出圈,让越来越多人看到了岭南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完全有理由期待,龙年新春点燃的这把“英歌火”,将带动更多岭南非遗故事“出圈”“出海”。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