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深圳今年首批150吨自捕金枪鱼来了

发布时间:2024-03-27 09:39:47来源:

金枪鱼装车

集存储、交易、拍卖、展示、消费、观光体验于一体的国际金枪鱼交易中心计划在2025年底完成建设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王群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磊

26日,150吨远洋自捕金枪鱼在深圳大铲湾码头吊装上岸,这是今年以来深圳市首批远洋自捕金枪鱼。大铲湾边检站采取“前置核查、同步审验、即靠即卸”的查验措施,最大限度提升远洋渔获通关效率。48小时内,金枪鱼便可“走上”市民餐桌。

到港金枪鱼最大超150公斤

26日上午,大铲湾码头5号泊位,船员们正在将一条条来自太平洋的金枪鱼从零下60摄氏度的速冻室拖出,通过吊机吊到岸边,而后装入集装箱冻柜中,部分运往市场上市,部分运往加工厂制成罐头。

深圳市水湾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榭告诉记者,此次到港的金枪鱼最大的超过150公斤,上岸后金枪鱼将按照不同标准,有的直接送往市场或酒店,有的送到周边加工厂处理。从下船到出现在市场上,不超过48小时,最大限度地保持口感和营养。

据悉,此次靠港卸货是深圳今年首批到港的远洋金枪鱼,共有约150吨,市场价值超过100万美元。

大铲湾边检站边防检查处副处长李晗璐介绍,对该批远洋渔船的监管,大铲边检采取了“前置核查、同步审验、即靠即卸”的查验措施,确保船舶抵港即可开展作业,同时开辟金枪鱼装卸作业专区和运输专用通道,有效实现通关“零等待”、作业“零延时”。这种监管方式可以减少鱼货在码头停留的时间,大幅提升通关效率,避免低温冷冻的鱼货品质发生改变,对企业来说也节约了运营成本。

加快建设国际金枪鱼交易中心

《深圳市现代渔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和示范区,渔业经济总产值将达98亿元。同时,规则涉及深圳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国际金枪鱼交易中心、粤港澳大湾区渔业产业联盟等23个重点工程。规划中,金枪鱼的相关内容被重点提及,包括建设以金枪鱼为代表的高端水产品存储、交易、拍卖、展示、消费、观光体验于一体的国际金枪鱼交易中心,打造全国大型渔业企业总部基地。据悉,国际金枪鱼交易中心、远洋渔业企业总部办公大楼,均计划在2025年底完成建设,建成以后将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李晗璐表示,当前深圳正加速推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和国际金枪鱼交易中心建设,着力在大铲湾港区打造全球中高端水产品交易体验区,逐步构建一个以金枪鱼为代表的高端水产质量体系,建设多方共享共赢的第三方“跨境供应链生态圈”。大铲湾边检站将不断创新边检服务举措,优化检查管理流程,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以高质量管理服务能力为地方新质生产力赋能,助力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责编: admin1)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