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湛江民警辗转1600公里为群众寻亲落户

发布时间:2024-03-27 09:51:24来源:
   记者从湛江市公安局坡头分局获悉,为帮助辖区数十年来无户籍人员赵女士寻亲落户,该局民警从广东省湛江市到云南省普洱市,横跨1600公里,前后耗时一个多月,最终成功协助赵女士办理了户口落户及后续迁移手续,彰显了人民警察的担当和作为。

开展“平安夜访”

了解群众“急难愁盼”

据介绍,今年2月6日晚,湛江市公安局到坡头区南调街道林口村委会开展“平安夜访”活动,在村干部介绍和实地走访调查下,民警了解到,该村有一位年龄63岁的赵女士,已经在村里住了30多年,却迟迟没有办理户口。

民警向赵女士询问后得知,其于30多年前从云南嫁来坡头区林口村,随丈夫一直在村里生活。因为某些原因,其云南的原户籍早已被注销,加上早年间通信不便,赵女士与娘家一直处于失联状态。赵女士丈夫去世后,她和儿孙一起在当地生活,但因经济困难、法律意识淡薄等原因,赵女士一直未重新办理户口和身份证等手续,这给一家人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和困扰,也因为没有户口而未能享受到国家相关的福利政策。

辗转跨越千里

32天圆满寻亲落户

了解相关情况后,湛江市、坡头区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由坡头公安分局海东派出所联合南调街道办成立了工作专班,并展开走访调查。3月1日,海东派出所民警黄土华带上赵女士一行6人,从湛江市坡头区驱车20多个小时前往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然而,赵女士家乡发展变化很大,加上时隔多年,她对当初离开家乡时的记忆已经模糊,这为寻亲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后在当地政府、公安部门的通力配合下,经过连续一周不舍昼夜的工作,通过查阅档案、走访询问、DNA鉴定等多种方式,3月8日最终赵女士与其亲妹妹成功相认。姐妹俩眼含泪花,对民警连声感谢。3月10日,工作专班协助赵女士顺利办理了户口落户及后续迁移手续。

当赵女士拿到刚打印出来的户口簿时,眼里噙满了泪花,与妹妹紧紧相拥,并对公安民警及工作专班为其解决“终身大事”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什么辛苦都值得!”办案民警表示,能亲眼见到赵女士与其妹妹确认亲缘关系,并成功为赵女士办理上户口和身份证,打心底里为她感到高兴。

(责编: admin1)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