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从“代表通道”中读懂心系民生的温度 迎难而上的力度

发布时间:2024-01-18 09:47:25来源:
 

2024年广州两会首开代表通道,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人大代表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思考,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吴珊 徐振天

“我是人大代表,我要为民代言!”1月17日上午,广州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举行,来自美妆、智能制造、文化艺术、乡村振兴等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们亮相,讲述自己的履职故事,回应社会关切。至此,本次广州两会三场代表通道全部结束。

今年是广州两会首开“代表通道”,一连举办三场,连续三天,代表们走上“代表通道”,分享自己的履职经验和调研思考,对广州“二次创业”再出发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从“代表通道”中,我们读懂了心系民生的温度,也读懂了迎难而上的力度。

看现场:代表走上通道回应民生关切

1月15日、16日、17日每天早上8时,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东方厅门口准时围满了记者,摄影记者们带着“长枪短炮”早早抢占机位,等待着准备亮相的代表们。

“我是羊城晚报记者,我这个问题提给余纳代表,作为来自医疗一线的人大代表,您应该如何进一步促进广州优质医疗资源加速‘扩容’‘下沉’,以更好地增进市民群众健康福祉?”1月15日上午,广州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上,羊城晚报记者吴珊获得提问机会,向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院长余纳提问。余纳代表进行了细致回复,讲述了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路径。

这是三天“代表通道”中最常见的一幕。围绕医疗、教育、健康、制造业发展、科技创新、文化强市等议题,代表们走上“代表通道”,回答记者提问,回应民生关切:

建议广州市能够继续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建议企业要持续加强对产业技术工人的培养,建立多元化培训体系,为产业工人的职业发展和技能成长提供更多保障;建议加快数字技术关键环节、重点领域的技术创新;建议扩大花市规模,丰富节目内涵,延长花市时间;建议在具备成熟发展条件的南沙区域内的农村,擦亮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农业品牌,打造具有大湾区特色的现代农业……

“代表通道”上,代表们侃侃而谈,说到激动之处,有的代表情绪高昂,眼含热泪,满满都是正能量。“代表通道”让代表从幕后走上台前,从被记者“围追堵截”到主动宣传,更考验履职能力与实力。想要现场讲出“干货”,代表们就要把功夫下在会前、用到平时。

谈感受:“代表通道”架起了一座民心桥梁

“在得知自己要上代表通道时,真是既兴奋又紧张,这是一次很难得的机会,一定要好好把握,讲好乡亲们的故事。”结束“代表通道”采访后,广州市人大代表吴小丽动情地向记者讲述着自己的感受。

吴小丽是来自从化吕田镇的一名返乡创业青年,她告诉记者,“这次是带着乡亲们的祝福来的。”为了做好这次代表通道的发言,吴小丽准备了许久。“反复去修改发言稿,一个字,一个词,一句话,都认真反复斟酌,改到满意为止。”吴小丽说,代表通道的举办,一方面给媒体提供更多的平台,同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传递出务实、民主、高效、开放的办会理念;另一方面,为代表们创造发声平台,让他们谈心得、讲感受,把关涉国计民生的独到见解展示出来,提前满足民众的知情权,能拉近代表与普通民众之间的距离。

“以前都是被动接受媒体采访,等记者来发掘代表们的履职故事。现在变成代表主动站出来,讲好履职故事。”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南沙区榄核镇甘岗村党总支书记许晓丽说,形式转换之间,既是对代表履职的考验也是鼓励。许晓丽介绍,她是来自基层的代表,“代表通道”上短短几分钟时间,无法把她所有的建议都表达出来,但给了传递基层声音的平台,这次机会她倍加珍惜。如果时间再长一点,她还想讲讲关于设立农村的职业经理人的建议以及呼吁尽快出台相关指引规范乡村建设问题,这些都与“百千万工程”密切相关,与村民福祉相连。

“很自豪也很荣幸,更感谢人大对我们的信任,给了我这么好的平台,有机会向人民群众汇报一年来的工作和感受。”广州市人大代表徐嵩说道。她表示,代表通道帮助代表们更集中地表达人民群众的诉求,督促政府部门解决实际问题,更加扩大了代表影响力,也激励代表更加尽心尽职履行职责。

作为本次广州两会为数不多的来自化妆品行业的代表,广州市人大代表林纯表示,首次走上“代表通道”,心情很激动。让他激动的不只是机会难得,更重要的是,看到广州化妆品这个传统行业越来越受重视。虽然广州化妆品工业产值已经超过1000亿元,产业规模约占全国的“半壁江山”,位居全国第一,但是在原材料研发和品牌打造方面还需要加强。林纯说,通过这次“代表通道”,他传递出了将推动广州打造“中国美妆之都”“世界美妆之都”“国际消费品之都”建议,将为整个行业带来新的曙光。

【记者手记】

从“代表通道”中走出的人大力量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在广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首次开启的“代表通道”不仅是会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是一座传递力量的桥梁。它展示了代表们心系民生的温度和迎难而上的力度,也为广州民主政治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以往,都是记者追着代表拿建议,如今,代表们主动走到话筒前,面对“长枪短炮”侃侃而谈,“代表通道”无疑是代表切实履职、自信参会的真实体现。

通过“代表通道”的窗口,我们可以近距离直观了解到代表们的真情实感。

他们是温暖的。在这里,我们听到了许多来自基层的声音,代表们所谈及的经济、教育、文化、医疗、就业等议题,无一不是和市民息息相关的民生热点。

广州市人大代表吴小丽是一名回乡创业青年,她提的建议打通了农村寄递物流“最后一公里”,让吕田的老百姓竖起大拇指;广州市人大代表余纳来自医疗一线,她以实际行动推动着优质医疗资源加速“扩容”“下沉”,为健康广州建设赋能增效……

代表们对民生问题的深度关注、真挚建言,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立体的广州,一座在为市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努力奋斗的城市。

他们是坚毅的。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代表们迎难而上的勇气,面对纷繁复杂的各类社会问题,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去思考、调研并推动问题的解决。

广州市人大代表许晓丽是南沙区的农村工作者,她提出优化“点状供地”、盘活村集体留用地的建议,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广州市人大代表郭晓欣是制造业从业者,近几年他根据从业经验共提交了10份建议,都与全面助推广州“制造”向“智造”跃升相关……

其中既有对现有政策的深入解读,也有对未来发展的独到见解。他们的声音,既是建议,也是呼吁,更是对政府工作的监督与促进。

“代表通道”带来的力量是双向的。它将让公众更加了解人民代表大会的工作和代表们的履职情况,增加人民代表大会的透明度,提高公众对人民代表大会的信任度和认同感。

另一方面,通过与媒体的深度交流,代表们也可以更好地了解公众对他们的期望和要求,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更加贴近民意、更具实效,从而有效提高代表们的履职能力。

“代表通道”让我们看到了代表们的智慧和力量,也感受到了广州的活力和包容。当然,在新时代下,运用好“代表通道”这一传播路径,还应在提升受众的参与感、丰富议题设置和提高代表的媒介素养等多方面继续完善发力,让“代表通道”更好地发挥展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作用。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