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秘鲁首都十月变身紫色之城

发布时间:2022-10-27 15:12:38来源:


【环球时报驻秘鲁特约记者 孟可心】如果你在十月来到秘鲁首都利马,你将走进一个紫色的世界。人们称利马的十月是紫色之月。当地人相信,只要在十月穿上紫色服饰,并参加“奇迹之神”大游行,心愿就能实现。“奇迹之神”巡游是秘鲁最著名的天主教庆典之一,也是美洲最大的宗教巡游活动之一。

每年10月“奇迹之神”巡游

每年10月是“奇迹之神”巡游的日子。成千上万的信徒们穿着紫色服装,伴随着歌唱和祈祷声缓缓前行。今年“奇迹之神”巡游是疫情以来的首次,疫情使秘鲁百姓生活遭受重大打击,秘鲁因新冠肺炎疫情死亡的人数居世界前列,同时疫情也给秘鲁百姓经济和生活带来很大压力。因此,今年人们早早守护在教堂外等待“奇迹之神”出巡,希望能帮助他们摆脱疫情的阴霾,给生活带来好运。

队伍的中心位置,由一众男信徒统一步调,用肩扛起“奇迹之神”的圣坛,圣坛上被鲜花和巨大蜡烛簇拥着的是秘鲁人最崇敬的宗教偶像——奇迹之神的圣像。

按照往年“奇迹之神”传统,巡游沿着市中心历史老城的主要街道穿行,游行途经的很多地方都会搭台迎接,受到极高礼遇。总统、国会议员、市长也会象征性地扛起圣坛走上一段路。“奇迹之神”所到之处街道两旁挤满了虔诚的信众,希望“奇迹之神”能够保佑健康、平安。不少信徒还会在自家高楼的阳台抛下彩色花瓣。

利马的守护神

追溯奇迹之神的诞生,还要从1651年说起。有人在利马一座简陋小教堂的墙上画了一幅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像。后来,一场大地震几乎让整个利马城变为废墟,但是人们惊奇地发现,那面画有神像的土墙居然完好无损,这一神奇的事件一传十,十传百。之后,有人为这个神像建造了一座小祭坛,此人说这幅神像给他带来了奇迹,使他的病痛消失,身体恢复了健康。人们纷纷前来顶礼膜拜。

后来,当地又历经多次地震,这堵墙一直奇迹般地保持着完好状态,各种关于奇迹之神的故事被广泛流传,人们传说奇迹之神可以让绝症病人得到治愈,能让盲人重见光明……于是,它就成了利马的守护神。时至今日,奇迹之神被认为是可以治愈疾病和保护众生安全的保护神。

1687年,奇迹之神第一次走出教堂巡游。从那时起,每年10月信众们都会抬着这个神像沿着利马老城区的主要街道巡游,在每条街道上都会聚集着数以万计的信众期待奇迹之神经过,给他们带来幸运和福气。

传说紫色是对奇迹之神的尊崇,在珍藏着奇迹之神的市中心一座教堂,这里的修女传统服装的颜色就是紫色。人们相信,如果想向奇迹之神祈求好运,需要虔诚地在整个十月都穿着紫色服装,并前来参加游行。

必吃巡游甜点

随着“奇迹之神”所发生的奇迹,还有一道美食应运而生。就是在每年的十月才出现在市面上的一种甜点。据说,这种甜点是一个黑人女奴多纳·佩帕创造的,她因手臂发麻无法活动,后来在利马参加了十月的“奇迹之神”巡游,手臂居然恢复了正常活动。为了感谢奇迹之神给她带来的好运,她专门研制了这种美味的甜点。

后来,多纳·佩帕每年都会在奇迹之神巡游期间为信众提供这道甜点。之后,她的后代子孙也一直延续着这一传统。直到今天,这道由小麦粉、蔗糖、黄油、蛋黄等制成的美食,已经成为“奇迹之神”信徒们必食的甜点。在十月的利马市中心,“奇迹之神”巡游所经街道的店铺都会出售这道甜点。

在巡游期间,信徒们过去常常携带带有华丽图案的蜡烛,这种蜡烛比日常使用的更大,用以表达他们的虔诚。随着奇迹之神的巡游,这种习俗传承下来。人们点燃这种带有华丽图案的大蜡烛陪伴奇迹之神,并将这些蜡烛作为祭品留在教堂。如今,这些华丽图案的蜡烛被放在奇迹之神的圣坛上。

在奇迹之神巡游经过的主要街道上,信徒们还会用鲜花花瓣拼成各种鲜艳的地毯。花瓣散发出来的香气,加上各种五颜六色美丽的图案,简直就是艺术品。这种大型的艺术作品一般只有在10月“奇迹之神”巡游时才能看到。而信徒们精心制作的鲜花地毯,一般要花上一整天的时间。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