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恭王府大戏楼又起琴声戏腔

发布时间:2023-06-12 09:54:50来源:
6月9日晚,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夜,恭王府大戏楼里,又一次传出悠扬古曲、婉转琴歌。“古琴名家名曲与琴歌专场音乐会”拉开了第十六届“良辰美景·恭王府非遗演出季”的帷幕。

“20世纪中叶我们做了一次普查,中国约有6亿人,弹奏古琴的不足百人。今天,仅扬州一地,2019年的古琴产量就达23万把。保守估计,中国弹奏古琴的人数以百万计。”开幕前,一件对襟白衫、一头白发的著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田青从切身经历发出感叹:“古琴有3000多年悠久的历史。但没有任何一个时候像过去这20年一样,得到了有效保护、传承,以及前所未有的发展”。田青提到的20年,是“古琴艺术”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以来的20年。此次音乐会也是为庆祝古琴艺术申遗成功20周年专门举办的。

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冯乃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博物馆绝不是单纯的器物保管地和展示者,而是要肩负起传承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每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恭王府都会举办非遗演出季。连续16届,我们都聚焦昆曲和古琴艺术,每年的演出都会有创新。未来,也考虑通过不同的尝试,让更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持续16届的非遗演出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陈长林、李祥霆、龚一等,以及著名琴家陈熙珵、李凤云、戴晓莲等先后在恭王府表演。田青说:“演出季已经有了号召力,每年都有一批名家亮相。”

9日当晚,当耄耋之年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吴钊挑开窥帘、怀抱古琴走上舞台时,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首曲子是《关山月》,最早见载于清《龙吟馆琴谱》,曲风古朴大气。”简短的说明后,指拨弦动,袅袅琴音带领听众走入清冷苍茫的月夜。据了解,6月14日和15日,“古琴名家名曲”还将连演两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悉数登台。

“演出季在深入挖掘古琴内涵的同时不忘古琴技艺的弘扬与传承。今年的一个亮点就是首次邀请大学生登台。”冯乃恩说,来自24所高校古琴社团的青年学子将代表全国50余所高校古琴社团,演奏不同流派的代表性琴曲,以及《神奇秘谱》《西麓堂琴统》等琴谱的打谱作品。

薪火相传,不仅有袅袅的琴声,还有歌喉缱绻。10日晚,演出季昆曲专场首场中有《芦花荡》和《小放牛》。“这是从恭王府1885年堂会戏单里选出来的。”冯乃恩说。1873年,恭亲王奕[~符号~]成立了“全福昆腔科班”,俗称“小学堂”。这是当时北京唯一传习正宗昆腔的科班。《五十年来北平戏剧史材》中记载,1887年恭王府堂会戏的戏目单,会集了当时京中各大名班的诸大名伶,演出剧目达70余出,创当时王府堂会戏规模盛大之先例。

保护传承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一座大戏楼,曾经的盛况得以不断重现:恭王府历史堂会是以《天官赐福》作为开场戏,11日的折子戏专场将延续惯例。演出季上演的《金雀记·乔醋》《奇双会》是从恭王府《1887年堂会戏单》选出……未来,恭王府的老戏单能否整本恢复?对于记者的问题,冯乃恩给出一个严谨的答案——“要建立在研究的基础上。我们当然有这个梦想,但首先要研究好,然后才是解读好,传承好。”未来可期。因为新生的力量已经登上舞台。12日,演出季昆曲专场将上演高校版《牡丹亭》,由来自全国6所大学及中学的13位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青年教师挑大梁。昆山市石牌中心小学校和秦峰少儿昆剧团的小演员们也将在演出季的不同场次亮相。“传承不能弯道超车。”田青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是一时之尚。“在‘古琴热’中,希望年轻人在学指法琴曲的同时,可以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把中华精神发扬好。”

冯乃恩说:“今年,恭王府博物馆40周年,还适逢《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20周年。我们在大戏楼内进行的这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希望阐述和传达创新性保护理念对于文化保护传承的价值和意义,让古老而优秀的传统艺术重现光芒。”

(本报记者 李 韵)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